蓝色铃铛

老师我真的是混邪人怎么不信我

晋:我家好热闹(上)

文章可以预订(bu

这个屑铃铛的水文日常。

下集还有豫娘娘和鲁哥。

今天的我依旧尝试鸽文。

笑死了身为半个晋家人,过年连半个老家边也没摸着。

纪念我的家乡,你的陈醋好好喝。



晋悠悠喝了一口刚泡好的热茶,十分自得地看着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书,两只手指捏着一页一页慢慢地翻。

当然,他多半是在看自己的那部分。

鲁趴在桌边看着他的侧脸,头上的呆毛有气无力地耷拉着。

“你为什么看起来一点事也没有?”鲁闷闷道,“我都感觉累的慌。”

晋十分老道地拍了拍他的脑袋,笑道:“我还没有你严重呢,你看看鄂,他早习惯了。”

鲁把他的手扒拉下来,支起头缓缓叹了口气。

“我们当时谁也没想到来着的。一夜之间都爆发了。鄂当时卧在床上没日没夜的咳嗽,听着就难受。”晋眯着眼看了看射进屋里的阳光,轻轻道,“好在,不会再等太久了,就快要……结束了。”

“哟,两位聊啥呢?”

豫平和的声音从门口传来,门被轻轻推开,他摇着个扇子走了进来。

“现在初春呢,豫。”晋调笑道,“你摇扇子是觉得我这山沟里热么?”

豫呵呵笑着,道:“我倒没那么热,只是这衣服厚了点,扇风醒神。不过你们倒是有精神,还能在这里聊呢。”

鲁拽了拽头发,呲牙道:“说笑了,您这不也有时间来和我们唠嗑吗。”他看了眼豫的身后,惊道,“咱冀哥也来了?”

豫拽过一个凳子不客气地坐下,顺道给身后的冀拉了一个。

冀手揣在兜里,难得梳了个高马尾,头发在身后一甩一甩的让鲁一瞬间差点梦回他们当年一起当将军打仗的时候。

……

晋环顾四周,叹道:“我家居然来了这么多人,平日都冷清的要死。”

鲁瞥了他一眼:“你还好意思说,是谁死活不肯办宴席非要去别人家蹭饭的?”

晋双手一摊,坦然道:“我家里现在只有做刀削面的东西啊,物资6那么缺——吃了那么多回你们不都吃腻了么。”

冀托着下巴乐呵呵笑:“晋的手艺当然是不腻的,来给我们煮点面,倒是有段时间没吃了。”

晋看了他们几个人一眼,明白了什么:“你们是串通好来我这里蹭饭的?”

豫笑了起来:“怎么能这么说呢,我们只是想叙叙旧而已了。”

晋沉默了许久,把手里的书合上。

“好啊。”


晋手上熟练地忙活着,冀在一旁给他打下手,屋里热气腾腾,云雾环绕,墙上都布满了小水珠。

“说起来,咱们上次这样一块做饭,是什么时候了?”晋突然出声问道。

冀愣了愣,仔细回忆了一下:“大概是……抗战的时候吧。”

晋点点头,想起了那个围着他们吵的略带傲娇的小少年,一丝笑意爬上了眼角。

“察哈尔很喜欢吃红薯,我们就经常烤,还有他也喜欢吃糯米蒸的糕。原来吃过一回就怎么也忘不了那味道了,说起来,他真的是,一个很有精神的孩子呢。”

晋絮絮叨叨说着,冀就在一旁听,时不时插上两句。

“察哈尔是个好孩子。”冀浅浅的笑着,随后似是想到了什么,嘴角的弧度平了下来,“他的确能带给人阳光……也很难让人不想。”

晋从来没有和其他人提起过察哈尔,他似乎只存活在冀和自己的记忆里。他们不会忘,也不会忌讳提起这个名字——只是提起来时,终究还是像揭开了一道伤疤,不是那么撕心裂肺,但是也会有淡淡的疼。


察哈尔总是想着搞些别的东西吃,他厌倦了成天吃饼子了。

晋和蔼可亲地笑:“察,好好吃,不然连饼子你也摸不着。”

察哈尔把一只红薯举到他面前:“我吃这个成吗?”

晋一愣:“哪来的?”

察哈尔:“偷的。”

晋:“……我告诉冀去——”

察哈尔抱住他的腰,拦住他转身离开的步伐:“我错了错了错了!不要告诉冀哥!不然他肯定会把这东西拿去给别人的!”

晋转过身看他。

察哈尔认怂:“我实话实说,我捡的。”

“在哪?”

“死人堆。”

晋沉默了一下,道:“给我。”

他一把抢了过来。

察哈尔一惊:“晋哥!我会分给你吃的别和我抢啊!”

晋:“你会烤吗?”

察哈尔:“不会。”

晋:“那你拦我干什么?”

察哈尔乖乖松手:“哦。”

烤红薯很香,刚挖出来有点烫,但是察哈尔顾不上那么多,抓起来就要吃。吃之前,他想起了什么,打量了一下不大的红薯,掰下来一小半送嘴里,其他的全递给了晋。

晋挑了挑眉:“我不吃,你给你冀哥留着就行。”

察哈尔不接。

晋:……

他撕下来一小口,剩下的全放在了兜里。


刚来到营地的冀:我错过了什么?

他冲刚吃完红薯的察哈尔一笑,扬了扬手里的东西:“红薯,要吃吗?”

晋:???

察哈尔:今天是红薯日吗这么多红薯?

评论 ( 13 )
热度 ( 569 )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色铃铛 | Powered by LOFTER